知识点:SBS防水卷材你知道多少

     

    河北展新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:防水卷材SBS防水卷材聚氨酯防水涂料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防水材料


     目前,我国生产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(下简称SBS卷材)所使用的胎基主要有:聚酯胎、玻纤胎、复合胎三大类,而每一类中又有许多不同的规格型号。胎体是组成SBS卷材的主要原材料之一,胎体具体规格品种的选择合理与否,将直接影响到其产品质量和成本的高低。   

          然而,多年来的情况表明,在选择胎基的具体规格型号上尚处无序状态,其根本的原因是没有统一的技术规范。各生产厂家在选择胎基上由于有不同的理解,存在两种倾向:一是高选择,即为了减少SBS的加入量,又要使产品的拉力、延伸率等某些物理性能不受影响或者不受大的影响,因而选择单位克重较大的胎基,这样做影响了卷材的耐热度、低温柔性、可溶物含量等物理性能;另一种是低 选择,即为了降低胎基的采购成本,不论生产什么样的产品,一律选择低克重的胎基,或者随行就市,什么便宜就选择什么。 

    防水卷材.jpg 

        在改性沥青卷材新标准(GB18242—2000 和GB18243—2000)贯彻执行之时,本文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和广泛的调查研究,对胎基的选用从技术、经济两方面作了定性和定量的探讨,力求找出带有规律性的结论。

      

    选择胎基应从技术、经济两方面综合评价,具体原则如下:  

    1)标准中,聚酯胎基产品的拉力、延伸率指标的纵横向数值相同,而胎基的纵横向数值不同,且纵向拉力>横向拉力,横向延伸率>纵向延伸率。因此,选择胎基时,按纵横向中数值低的考虑,即可满足要求。玻纤胎基应按纵横向分别考虑。

    防水卷材.jpg  

    2)要根据SBS生产线的工艺特点进行选择。生产规模大、速度快、没有浸油单元的建议选择非压延型的,以利于浸透。反之,两者均可。玻纤胎基应选择无碱型的。  

    3)作出技术选择后,应对符合要求的几种胎基作经济上的比较,再选取具体规格品种的胎基。


    为确保防水工程质量,使屋面在防水层合理使用年限内不发生渗漏,除卷材的材质外,厚度是最主要的因素。根据我国目前防水技术的水平,参考国外有关技术资料,《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》第4.3.6条规定卷材厚度选用应符合表的规定。 


    卷材厚度选用表 


    卷材的厚度在防水层施工、使用过程中,对保证防水工程质量起着关键作用,因为卷材在施工过程中要承受开卷、铺贴时拉压应力,及踩踏、机具的压扎、穿刺等,在使用过程中要承受自然的老化、上人屋面的使用荷载等的作用,因此卷材必须具有足够的厚度才能达到防水功能对卷材的要求。